人大新闻与传播硕士复习重点详解(3)

考取新闻与传播硕士的同学,人大是很好的选择。那么备考人大新闻与传播硕士都要重点复习哪些知识点呢中公考研小编下面和大家分享一下。

路透社是世界四大通讯社之一,也是英国创办最早的通讯社。1851年由保罗路透创办于伦敦。路透社的主要业务分为两大类:向报社、电台提供时事新闻向世界各地银行、经纪人和工商企业提供经济信息。路透社素以快速的新闻报道被世界各地报刊广为采用而闻名于世。另外,它的经济和体育新闻在世界占有重要地位。

美联社于1900年正式建立,采用报联社体制,有1300家报刊和3400家广播电视台入股,主要业务是提供新闻、图片、图表、特稿、金融股票行情、经济信息服务另有音像服务、为电视台电台提供口播新闻和电视节目。1988年收购了ABC的环球新闻网,合并在原有的美联电视新闻网,拥有世界 350个电视节目和服务的订户,成为路透社电视新闻社的惟一竞争对手。

合众国际社成立于1958年,由原斯科里普斯-霍华德抱团的合众社和赫斯特报团的国际社合并而成。它是民营通讯社,总部设在华盛顿,1982年因亏损出售,2000年收入美国“新闻世界传播公司”旗下,现任老板为韩国人文鲜明。拥有国内外分社200多个,在114个国家和地区有订户。经营多种业务,兴办数据库,向机关企业学校等计算机终端提供新闻性数据,专设商品、经济、体育分社。

全称法国新闻社,总部巴黎。二战后,法国政府将战争期间4家反法西斯通机构合并于1944年9月组成法新社。法新社作为官方通讯社,由政府提供经费,社长由政府任命。1957年1月,法国议会重新确定法新社的法律地位,规定其为独立的公共企业。全社目前有职工近3000人,另外在世界各国雇用大量兼职人员,订户12500多家。法新社的资金来源有三方面:政府机构订费、报刊用户、企业用户。法新社在战略上重视亚、非、拉美地区,在技术上从70年代起就大力更新设备,在业务上注意提高稿件质量,注意运用系列报道。

1918年6月由彼得格勒通讯社(1902年创办)与苏维埃新闻局合并成俄罗斯电讯社,简称“罗斯塔”社。1925年7月10日,根据苏联部长会议的决定,成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电讯社,缩写简称“塔斯社”

1992年1月22日,塔斯社和苏联新闻社合并为俄罗斯新闻社,简称“俄通社”。1月30日起该社使用“俄通-塔斯社”的电头发稿。被解释为“主权国家通讯社”的缩写和俄文发音

1993年宣布为国家通讯社1994年原苏联新闻社又从俄通社中分离出来,改称俄罗斯新闻社,也是国家通讯社

1998年5月,俄罗斯新闻社改名为俄罗斯消息社,作为全俄国家广播电视公司所属的通讯社。

2、世界十大报纸(泰晤士报、纽约时报、法国世界报、卫报、朝日新闻、人民日报、金字塔报、至上报、新苏黎世报、德国世界报)

1785年1月1日由约翰沃尔特创办,原名《每日环球记录报》1788年改名为《泰晤士报》1789年,法国大革命期间大量记者前往法国发回许多精彩报道,使其成为一流报纸1803年,沃尔特次子小沃尔特接管,他取消政府津贴,实现独立经营。

1808年试行总编制,1817年正式实行,先后聘请托马斯巴恩斯、约翰德莱恩为主编。该报1785年至1908年由沃尔特家族主持,1908年至1922年由北岩集团掌握,1922年至1966年由阿斯特家族接管,1966年至1981年属于汤姆森家族,1981年至今属默多克集团。

美国最有影响的资产阶级大报之一。亨利雷蒙德于1851年创办《纽约每日时报》, 1857年改名《纽约时报》。亨利雷蒙德主张“刊登应该刊登的消息”,力求办一份新闻翔实、言论平和的廉价报纸。该报坚持此方针,新闻报道详实准确,言论调和平稳,注重国外新闻。到南北战争时成为杰出的报纸,对战争报道十分出色。奥赫斯1896年接办,逐渐发展成为美国最有影响的报纸,后由其女婿苏兹贝格接办。该报版面较为严整,篇幅巨大,经一个半世纪的发展,该报已成为美国、甚至全世界最具权威的报纸。

法国目前最有影响的日报,1944年12月创办于巴黎,由当时的著名记者贝尔伯夫-梅里受戴高乐政府委托创办。50年代起,该报逐步摆脱政府控制,改组为非盈利的合作型机构。股份归本社员工所有,经营和编辑保持独立性。80年代进一步改革体制,报社股份49%归本社员工所有,11%归社长,其余40%由社外人员认购,社长由持股人选举产生。该报是一份严肃的言论性报纸,政治上持中间偏左立场,每周出版6天,每天20版左右。内容侧重政治时事,解释性报道多,国际新闻丰富有分量,基本不登图片不发黄色新闻。广告约占版面40%,读者主要是中上层知识界、政界和工商界人士。

原名《曼彻斯特卫报》,创办于1821年,是一家地方报纸,后来逐步发展为全国性报纸,1959年改为现名,属“斯科特托事部”所有。1961 年在曼彻斯特和伦敦两地印行,1964年编辑部迁往伦敦。该报创办以来一直充当自由党的代言人,二战前,反对绥靖政策,1956年苏伊士运河危机中反对政府的殖民主义态度。读者多为中产阶级知识分子。近年来销量稳定在41万份上下。

日本三大综合性日文对开报纸之一。1879年1月25日在大阪创刊。草创时期为插图小报,以“不偏不党”为办报方针,奉行“企业本位”和“报道第一主义”,努力采集独家新闻,并向国内外派驻记者。1888年在东京增印《东京朝日新闻》。1940年9月1日在各地出版的报纸统一名称为《朝日新闻》。目前是日本的代表性报纸,在知识界和社会中上层影响较大。

1949年6月15如在河北平山县西柏坡创刊,初为华北局机关报,1949年8月1日改为中国中央委员会机关报。建国后《人民日报》迅速成为全国最大的报纸,并向国外发现。1956年改版后扩充为8版。自1955年1月起,该报先后在上海,武汉,西安等地出版航空版。《人民日报》的主要内容是:报道评论国内外重要时事和重要思想、政策问题介绍全国各地及首都的情况与中心工作,交流经验,开展各种思想与工作问题的讨论刊登文艺作品和介绍文艺工作经验发表读者来信问答。

埃及出版的非洲第一大报,国际性的阿拉伯文日报。1875年由塔克拉兄弟创办于开罗,初为周报,是第一家不受政府资助的报纸,商业化经营,模仿英美大报。海卡尔出任总编后,报纸达到巅峰,力求客观和深度报道,建立了由专家学者组成的“战略研究中心”,为报纸提供新闻报道背景材料和研究性文章,60年代成立“金字塔报广告社”,出版《金字塔经济学家》和《国际事务》,并建立海外发行系统,1988年被“世界报纸指南组织”评为最佳国际报纸。现用阿拉伯文早中晚三次印刷出版,另有国际版在伦敦和纽约印刷出版。

1917年由拉法埃尔阿尔杜辛创办,原为私营报纸,现为合作报纸。该报有强烈的民族主义色彩,对内呼吁改革,对外主张民族独立,以积极干预社会生活为己任。稿件力求公正客观,评论犀利,是墨西哥的舆论先声,以广告为主要经济来源。读者以进步知识分子、左翼力量和政府官员为主。

瑞士历史悠久的德文小型日报,1780年创刊,原名《苏黎世报》,1821年改为现名。早期反对封建贵族势力, 主张建立联邦国家。20世纪30年代曾对纳粹德国扩军备战活动发出警告。在希特勒制造“国会纵火案”妄图嫁祸于德国时,揭露纳粹头目戈林是线年后被禁止在德国发行。该报以国际新闻多,分析深入,背景交代详细为特点,在国外派有常驻记者,日发行量13万份(1986)。 1951年创办英文新闻月刊《瑞士世界事务评论》,刊登《新苏黎世报》的评论和瑞士国内情况,向全世界发行,读者60%为北美人士。

全国发行的报纸,1946年6月由英国占领军当局在汉堡创办,现在是阿克塞尔施普林格出版集团的重要报纸。该报综合要闻版20-30版,时事社评水平较高,另还有同样数量版面的各种副刊。主要读者是政界、经济界领导人,发行量不大,但在世界上影响较大,为德国的代表性报纸。

上面是人大新闻与传播硕士考试的部分重点及其详解,希望能够帮助考生更好的备考复习,争取考试的成功。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的内容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考研初试在即,对手已开始全力冲刺你的进度还略微滞后?新大纲解题方法训练营多样化班型选择,针对不同学习需求,紧跟考纲严苛打磨GO

23考研大数据解密变难成必然趋势?与其焦虑不如提早准备营造优势,23乐学让你满载而归。地毯式扫清学习漏洞,漏洞式补强薄弱环节GO